月出白华

大秦众人观影(41)法医鼻祖之宋慈

 


  【男孩是个倔脾气的书生,奔波半生用证据雪冤案,同时期的西方却还在用神学断人生死。


  那年,男孩正金榜题名时,噩耗传来,父亲病重,他毅然辞官回乡尽孝,直到40岁时再次步入仕途。


  在位期间,他执法严明,决事果断,得上司赏识。


  没多久,南方流民叛乱,匪盗横行,朝廷自顾不暇,无人敢去赴任。


  男孩说:“读圣贤书,理当为朝廷分忧,为百姓谋事。”


  随即走马上任平乱。


  男孩到了以后,调查走访半月有余,发现匪盗中大部分是流民饥民,判断他们是身不由己,贫穷吃不上饭才是根源。


  于是男孩不顾当地官员威胁,大手一挥,开仓放粮,赈济灾民。


  流民有饭吃,自然向着官府,毕竟谁也不愿意过刀口舔血的日子。


  他一看,时机已到,请命围剿,当时带兵的将军却不敢出兵。


  无奈之下,男孩偷偷点了三百兵马,一马当先,偷袭敌军大寨,斩了敌军首领,大胜而归。


  那将军见一个穷酸文人都能打,认为自己也行,于是带人攻打另一处敌寨,不幸中了埋伏,大败而归,连命都差点丢了。


  男孩只好亲自出战剿匪。


  当时主管粮食的上官与他商量,每次二三百人的战役不足以青史留名,何不停掉赈灾,流民杀便杀了,换成军功,岂不两全其美。


  男孩闻言咬紧了牙,眼神锐利,对方却越说越激动,甚至说这样做是为了高升,为了日后更好造福百姓。


  他忍不住了,拍案而起,一字一顿的说:“人命大于天,如此这般不怕遭天谴吗?”


  随后拂袖而去。


  那人没想到男孩会如此刚烈,待到平定匪乱,便进谗言,男孩因此被罢了官。


  不久匪乱又起,男孩被师傅推荐,领兵作战。


  大将怕男孩拖累他,便让他单独领兵。


  那年,男孩率孤军从竹洲进,且行且战三百余里,贼寇被一网打尽,军中无人不服。


  他也一路升迁,治理地方盐运,赈灾抚民,随后赴任广东提刑官。


  到任后,发现当地官员懒散,不作为,两百多件冤案,男孩悲愤交加。


  八个月时间,他亲自验尸收集证据,公堂上沉冤昭雪,还了死者清白。


  那年,男孩已然知天命。


  几年时间转瞬即逝,他辗转各地为官,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事情,才能对得起这天下公平。


  于是,59岁的男孩开始编写洗冤录,同时亲自视察,巡行各部,雪冤屈,清积案。


  两年后,61岁的男孩著书《洗冤集录》。


  许是见多了不公,他头疼一病不起,于次年长辞于世。


  他是那个一生为民的宋慈,世界法医鼻祖。


  在他用证据还死者一个清白时,西方还在用神学断案,而他编写的《洗冤集录》更是世界上第一部法学著作。】


  -------始皇政世界--------


  李斯眼力极好,自然能看出这本《洗冤集录》的价值,其中验尸破案的方式,许多大秦如今还没有,他脑中飞速运转,手上更是运笔如飞,都快写出残影来了。


  眨眼间,身前的案桌上便堆了一卷又一卷竹简,他致力于将里面的内容一字不差的记录下来。


  虽然其中有些东西他听都没听说过,不过没关系,后面慢慢实践看是否准确便是。


  嬴政偏头,深不可测的眼眸无声无息凝望过来。


  瞧着李斯专注的侧脸与鬓边被薄汗沾湿的碎发,正略微凌乱地黏在额角上,有些狼狈,嬴政却只觉怎么看怎么顺眼。


  他漆黑的眼眸里荡开一丝微澜,心想,果然通古是个好得不得了的臣子,有才华,有远见,工作认真又勤劳,通古爱朕!


  这样想着,帝王俊逸的脸庞便的散发着愉悦的光芒,萦绕周身的不再是强势冷硬的压迫感,而是薄而暖的春光。


  喜怒不行于色的帝王,他的喜和怒,没有人能够揣测。但他此刻的兴致高昂以及开怀,却是那样显而易见。


  这是极为罕见的情形。


  众人循着帝王的目光看去,便见他们大秦正经严肃的丞相大人,一会儿皱眉,一会儿勾着薄唇无意识地笑着。


  那双眼睛因专注而显出别样的流光溢彩,眉目温柔。


  原来丞相也挺好看的。


  众人忍不住想歪了,脑中如今只剩一个念头:


  所以,丞相是什么时候勾搭上陛下的!!!


  不知何时起,李斯总觉得大秦的朝臣们变得奇奇怪怪了。


  尤其是今日他和陛下长谈国策,忘了时间,最后干脆留宿宫中的时候。


  那目光总是若有似无的在自己腰臀部位流连。李斯本以为是错觉,然而,似乎遇到的每个人都这样,让他不自觉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衣冠不整了。


  垂眸上下检查一番,又找不出问题所在,一路上折腾的他浑身不自在。


  好不容易回到家中,李斯还未来得及喘口气,便听自家长子李由道:“父亲真厉害!”


  李由看着健步如飞的父亲,打死他也不敢想陛下不行的,那便只能是父亲天赋异禀或者死要面子,强装的。


  不管是哪种,他都是极为佩服的。


  瞧着儿子诡异的目光,李斯满脸黑线。


  所以到底发生了什么?谁来告诉他!


  ------嬴稷大魔王世界------


  “世界第一部法学著作?咱们大秦怎么能没有!”


  说罢,嬴稷不要脸的甩锅给小团子道:“政儿,你不行啊,这都搞不出来,让别人占了便宜!”


  小团子早已习惯曾祖父时不时来这一出,奶声道:“政儿自然比不上曾祖父。政儿相信,曾祖父这么厉害,定是可以的!”


  话音刚落,又圆又大的眼睛眨了眨,满是孺暮与期待的看着曾祖父,这小表情直看得人心里发软。


  哼,不就是套路吗,他也会!


  大人可真是难养,尤其是曾祖父,还得他这个三岁的娃娃哄着。


  嬴稷向来是个想干啥就干啥的君主,瞧着小家伙软软糯糯的模样,哪里还忍得住,心情极好的一把将小家伙揽到怀中,随后不客气的上下齐手,来来回回摸了好几遍。


  心中时不时感叹一句:真好摸,啊,真软~


  小团子被曾祖父突如其来的动作弄懵了,未曾反应过来,傻乎乎的任由嬴稷像个流氓一样,调戏自己。


  直至曾祖父的脸于眼前不断放大,差点就要亲上了,小团子才回神,眼疾手快的用小胖手捂住自己的腮帮子,口齿不清道:“曾祖户,不能卿卿!”


  这样小的一双手完全遮不住白嫩的脸颊,一抹绯红正透过指缝,明目张胆的显露出来。


  看着怀里的害羞的小家伙,嬴稷止不住地低笑起来,轻缓的嗓音里带着一丝戏谑道:“谁说寡人要亲你了?”


  感觉到小家伙瞬间僵硬的身躯,不知是懊恼还是其他,嬴稷懒洋洋补充道:“寡人就是想尝尝味道,政儿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。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小团子一时无言,气鼓鼓的努力仰起脖子,用一双乌溜溜的眼睛瞪着对方。


  他又不是曾祖父的备用食物,一点都不好吃!


  嬴稷举起茶杯,借以掩住微微上扬的唇角,然而笑眯了的狭长眼眸终究还是暴露了他的恶趣味和愉悦。


  小家伙是个好面子的崽崽,他得长远发展,不能只顾当下。


  没关系,日后有的是机会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  《论脑补的巨大威力》


  政哥:能007的人都是爱朕的!


  斯相:啊嚏,谁在骂我?难道是穿少了?


  李由:父亲,您快去休息,瞧,都“累”病了。


  ---


  小团子本想套路曾祖父,没想到稷鹅不按套路出牌。


  我也想尝尝小团子是啥味儿的,嘿嘿。


  有彩蛋,1100字,秦王聊天群,政哥凡尔赛。


评论(166)

热度(1557)

  1. 共7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